基金小百科

字體大小:
    • 共同基金

      共同基金則是集合大眾資金,在「經理與保管分開」的基礎上,交由投信公司管理投資,投資所得之盈虧分配予全體基金投資人。以國內投信發行的共同基金而言,主要的投資標的在於以下三類:

      股票:國內股票、國外股票。

      債券:長短期公債、公司債。

      短期貨幣投資工具:附買回公司債、商業本票、可轉讓定存單及其他短期票券。

    • 共同基金運作方式的特點

      共同基金是由基金管理公司、保管機構及基金受益人三方所組成,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負責基金的募集、操作、管理,保管機構則負責保管及依基金公司的指示處分基金資產。基金管理公司只負責基金操作,並不經手或保管投資人的資產,即「經理與保管分開」的原則,基金的資產在保管機構內是一個獨立的帳戶,所以即使基金經理公司或保管機構因經營不善倒閉,債權人也不可能清算基金的資產。

      共同基金除恪守經理與保管分開的原則外,資金的操作情形還須在年報中揭露,持股情況也要定期提供,做到資訊公開,且所有交易不僅需要內部稽核和主管機關的監督外,帳冊明細也需經由被認可的會計師事務所查核,所以一切都在公開、透明的環境下運作,因此投資人除了因行情波動或經理人操作優劣會有盈虧外,是不需為資金的安全性擔心。

      保管與經理分開 經理公司與保管機構可互相監督。
      財務獨立 基金本身的財務完全獨立,經理公司於保管機構內為基金另立帳戶,即使經理(基金)公司因經營不善而倒閉,債權人也不能動到基金的資產。
      利潤充分歸於受益人 基金除支付一定比率的經理費用給經理公司及給付保管費給保管機構,並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外,所有利潤歸投資人。
      依法成立 國內投信公司依法經金管會核准成立,而國內外基金本身依據投資法令規定,須經金管會核准(或核備)才得交易。
    • 共同基金的種類

      投資標的 可分為股票型基金及債券型基金。
      以買賣的方式來區分 可分為開放式基金及封閉式基金。
      從投資的風險來區分 可以區分為成長型基金及收益型基金。
      從投資的地區來區分 可以區分為國內基金及海外基金。
      股票型基金 投資標的百分之七十以上投資於股票市場。
      債券型基金 投資標的為債券及短期貨幣投資工具。
      開放式基金 基金發行的單位數不固定,投資人可隨時向基金經理公司申購或贖回。
      封閉式基金 基金發行的單位數固定,投資人須在證券商開戶,在集中市場交易買賣。
    • 受益人

      即共同基金的投資人;受益憑證的所有人。

    • 受益憑證

      投資人購買共同基金時,基金公司應交付受益憑證給投資人,以表彰其持有權益。臺灣集保結算所自94年起,已提供國內開放式受益憑證採行無實體發行之服務,利用電腦自動化作業,精確無誤地登載每位申購人(即受益人)基金單位數額,申購人(即受益人)不必再自行持有紙本的受益憑證。台新投信系列基金採無實體發行,不另製發受益憑證。本公司完成客戶之基金申購作業程序後,於7 個營業日內寄發交易確認單。(於新基金募集期間申購者,將於基金成立日後30日內寄發)

    • 保管機構

      保管基金資產的金融機構。

    • 境外基金資訊查詢管道

      1.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提供內容包括所有總代理人資訊、基金總覽、基金基本資料、銷售機構查詢、淨值及公告訊息等。

      2.各基金總代理公司網站

    • 境內基金重大訊息網站查詢管道

      1.投信投顧公會網站/會員公告訊息/境內基金公告
      可查詢到證券投資信託契約修正、基金募集公告及更換基金經理公司或保管機構等重大訊息。
       

      2.證券投資信託業者財務狀況查詢
      (1)公開資訊觀測站電子書財務報告書查詢
      (2)投信公司網站的基金公開說明書中亦有備載最近一期財務報表

    • 基金風險屬性

      所謂的基金風險屬性是指依基金類型、投資區域、或主要投資標的/產業,由低至高編制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報酬等級。惟每一檔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在基金投資前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並斟酌個人風險承擔能力及資金可運用期間長短後辦理投資。每一檔基金主要風險及風險報酬等級歸屬原因,需參閱各基金公開說明書。

    • 基金轉申購時,淨值如何計算?

      國內貨幣市場型基金或不以投資國內為限之基金,以該買回價金實際轉入所申購基金專戶時當日之淨值為計價基準,計算所得申購之單位數;其他國內基金以該轉申購申請日之次一營業日之基金淨值為計算基準,計算轉申購基金所得之單位數。實際轉申購淨值日以各基金公司寄發的交易確認書或各基金公司官網所載為依據。

    • 買回投信系列基金,是以哪一天的淨值買回計算?

      投信系列基金(含貨幣市場基金),若於基金營業日當日受理買回截止時間內提出買回申請,除另有暫停交易公告,皆以買回申請日之次一營業日淨值計算買回價金。

    • 若基金扣款日遇假日或颱風天放假,淨值以哪一天為準?

      若基金扣款日適逢例假日、基金暫停計價日或遇地震、颱風……等臨時放假之非營業日,將自動順延至次一營業日扣款,且以該日淨值計算申購單位數。

    • 申購投信系列基金,是以哪一天的淨值申購?

      於營業日當日受理申購截止時間內完成所有申購程序,即以當日淨值申購。

    • 適合定期定額投資的人有哪些?

      • 有固定收入的人  
      • 沒時間理財的人  
      • 想降低風險的人  
      • 長期規劃理財的人  
      • 強迫自己儲蓄或累積資產的人
    • 如何選擇定期定額投資標的

      定期定額投資標的最好具有

      (1)波動性大

      (2)長期趨勢看漲的特性。

      波動性大,表示透過每月定期扣款,在行情低迷時能順勢加碼,方有機會降低整體持股成本。另一方面,由於定期定額多搭配子女教育基金或退休基金,投資時間均相當長,因此投資標的長期趨勢看漲才能享有較高的獲利空間。

    • 何謂定期定額投資

      所謂定期定額投資,是指每隔一段固定的時間,以固定金額的資金,投資於某一種投資標的。近年來,定期定額投資在國內已型成一股風潮,主要是這種投資方式具備以下的優點:

       

      1. 小額投資,人人負擔得起
        國內所謂的績優股每張動輒需要數十萬元,因此藉由小額投資定期定額的方式,您也可以間接成為股東。

       

      1. 累積資產
        透過積少成多的投資,能強迫投資人累積資產。

       

      1. 克服追高殺低的心理障礙
        透過定期定額的方式,由於每月投資的金額固定,因此股市大漲時,當期所買到的單位數將相對減少,股市大跌時,當期所買到的單位數將因而增加。完全合乎「逢高減碼,逢低加碼」反市場操作哲學,如此一來,自然能克服人性的弱點,可不會有追高殺低的問題。

       

    • 基金投資方式

      1. 單筆
        單筆投資的優點在於具機動性,可隨時觀察配合市場變化調整投資策略。以股票型基金而言,在市場低檔時投入,在高點獲利了結,投資報酬率會較定期定額高,相對地,所承受短期波動風險亦較大。債券型基金相對於股票基金,其波動度較低,部分更具配息機制,單筆投資較定期定額更能顯現收益性。
      2. 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對所有投資人而言,是最簡單、最適合的投資方式!優點在於分散投資時間,減少投資風險,省下鑽研進場時點的時間,不須一次拿出大筆資金,投資門檻低每月最低3,000~5,000元,也不用過度擔憂市場波動景氣榮枯,當市場修正淨值下跌時,可買到較多單位數,待景氣回溫淨值上漲,從長期投資累積單位數中享受時間複利效果。
    • 什麼是KYP?

      指的是充分瞭解商品(Know Your Product,簡稱KYP),主要是確保基金銷售人員接受充分訓練與教育,以確實暸解金融商品之風險等級分類,並讓客戶充分暸解產品,並以清楚、公平及無誤導方式溝通資訊,透過分級差異化制度,以確保向客戶銷售之金融商品或服務適合該金融消費者。

    • 已填寫過投資適性調查評估表,為何每年還要再重新填寫一次?

      由於已具投資經驗,投資需求及可以承受之投資波動會隨著人生不同階段的狀況而有所改變;為充分瞭解客戶以確保投資基金對客戶之適合度,本公司每年將請您重新檢視。

    • 什麼是投資適性評估表?

      指的是充分瞭解金融消費者(Know Your Customer,簡稱KYC),即基金公司必須充分瞭解客戶資料,且評估客戶風險承受度,再提供合適的投資商品或建議。為保障客戶權益,充分瞭解客戶相關資料,協助投資人確實掌握自身的投資風險承受度及屬性,所有客戶均需填寫本公司的「客戶投資適性評估表」,此評估結果將影響您日後可申購之基金,以確保您所投資之金融商品適合您的投資風險屬性。

    •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

      新興市場債(Emerging Market Bonds)是指由新興市場國家或公司所發行的債券。因發行主體和幣別不同,有數個主要債種,包括:

       

      1.新興市場主權債-當地貨幣計價(Sovereign Bonds-Local Currency)

      指由新興市場國家以當地貨幣發行的政府公債。由於新興市場國家的通膨壓力較高,當地貨幣計價的主權債提供較高利息收益。但投資此類債券,除了利率與信用風險外,還需承受匯率風險,因此波動度相對會比較高。不過隨著新興市場國家經濟實力不斷強化,信用風險甚至低於成熟國家,匯率也有升值空間,逐漸受到投資人的青睞。

       

      2.新興市場主權債-強勢貨幣計價(Sovereign Bonds-Hard Currency)

      指由新興市場政府以強勢貨幣發行的政府公債,目前強勢貨幣主要指美元。此類債券由於不受當地貨幣購買力的影響,故票面利率通常低於當地貨幣債券。就發行量金額來看,雖然低於當地貨幣計價主權債,但因採用強勢貨幣發行,流動性較佳,波動性通常也較小,頗受投資人歡迎,近年已躍升為國際主要債種之一。

       

      3.新興市場公司債-當地貨幣計價(Emerging Market Corporate Bonds-Local Currency)

      指由新興市場公司以當地貨幣發行的債券。主要目的是取得中長期資金進行投資或改善財務結構之用途。投資此類債券可望參與新興市場公司成長契機及當地貨幣升值之潛力,風險則是企業的獲利能力與償債能力,以及匯率波動之風險。

       

      4.新興市場公司債-強勢貨幣計價(Emerging Market Corporate Bonds-Hard Currency)

      為增加籌資對象,新興市場企業亦會選擇以強勢貨幣—美元發行債券,其發行金額同樣低於當地貨幣計價公司債,但由於採強勢貨幣發行,債券流動性較高,相當受投資人青睞,在國際債券市場中的地位快速提升。

       

      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即是以新興國家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債券基金,亦即以上述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國家主權債券、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國家主權債券、強勢貨幣計價的新興國家公司債以及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國家公司債等債券為投資標的的基金。

    • 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

      非投資等級債券係指經Standard & Poor's Corporation、Moody's Investors Service、Fitch Ratings Ltd.或其他信用評等機構評定其債務發行評等未達BBB-/Baa3級,或未經信用評等機構評等之債券。簡單來說,就是信用等級較低、違約可能性與收益率較高的債券,一般稱為「高收益債」或「非投資等級債」或「垃圾債券」。

      非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顧名思義便是投資在「非投資等級債券」的共同基金,透過基金分散投資於多家非投資等級債券,以達到分散單一公司債券投資的風險,同時也讓投資人享受較高配息的收益,常見類型有全球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美國非投資等級債券型基金、歐洲非投資等級債券金、亞洲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等。

    • 債券型基金

      債券型基金是以債券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共同基金,除了債券之外,尚可投資於金融債券、債券附買回、定存、短期票券等,絕大多數以開放式基金型態發行,並採取 不分配收益方式,合法節稅。目前國內大部份債券型基金屬性偏向於收益型債券基金,以獲取穩定的利息為主。

    • 平衡型基金

      平衡型基金投資標的兼有投資股票及債券的混合式投資組合,一般而言,國內平衡型基金其中股票投資所占比例最起碼應有50%∼60%,其餘為債券,而債券之比例通常不低於25%,相關投資規範請詳閱各基金公開說明書。

    • 指數型基金

      以基金資產按成分股所佔比重投入市場,追求基金淨值與指數同步漲跌的指數型基金。

    • 全球型基金

      將資金投資範圍遍及全球,以全球金融市場為投資對象,風險較低且較為分散。

    • 貨幣市場基金

      注重固定的孳息收入,避免投資股票的風險,主要投資於貨幣金融工具,波動小,收益較穩。

    • 短線交易

      為避免受益人短線交易頻繁,稀釋基金獲利,短線交易規範於「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募集發行銷售及其申購或買回作業程序」第29條,由經理公司依基金特性及大多數受益人權益考量,訂定短線交易期間,並收取短線交易買回費用,且該費用將再歸入基金資產。當投資人短線進出基金時,基金必須出售持有的有價證券變現來支付受益人的買回價款。但可能市場時機並不利賣出持股,基金績效就可能因而受損。此外,基金因為應付買回而被迫增加出售持股的次數,也會使基金證券交易與稅賦成本增加,都可能影響長期持有的受益人權益。

    • 股票型基金

      大部分的共同基金為股票型基金,這類基金以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依基金經理人的專業判斷,會挑選有潛力、公司營運前景看好的投票來投資,少量投資於可轉換公司債、認股權證或其它金融商品上。針對開放式的股票型基金,經理人會保留部分資金投資於高流動性的金融工具中,以隨時準備基金贖回。此外,在國外亦可能採融資操作,以期在多頭市場時達到資本大幅增長的目的,但若行情判斷錯誤,基金跌幅也較深。

    • 週轉率

      投資組合買進、賣出週轉率指的是每年投資組合的投資標的,買進、賣出數量占整個基金資產規模的百分比,越高表示基金操作進出越頻繁。

    • ß指數

      ß指數所顯示的是各基金的屬性,大於一者,表示該基金攻擊性較強,係屬於積極成長性基金;小於一者,則是基金的防守性較佳,屬穩健型基金。

    • 夏普指數

      衡量基金每承擔一單位風險的超額報酬率,數字越高越好,即表示每一單位風險下的投資回報機會愈大,對投資人愈有利。

    • 標準差

      衡量報酬率波動程度,最常使用的是年化標準差,代表基金年報酬率波動平均值,年化標準差越高,代表報酬率波動越大。

    • 買回

      投資人將開放式基金賣回給基金經理公司,從基金經理公司的角度來看,是「買回」投資人手中的基金。

    • 基金淨值

      基金的淨資產價值除以所有發行在外的單位數即為每單位的基金淨值。

    • 基金經理人

      國內的經理公司旗下的各個基金,皆會指定基金經理人專司基金的操作,而投資研究部門則負責提供投資的分析報告供基金經理人決策用。

    • 經理公司

      國內的基金經理公司為證券投資信託公司,為基金的發行募集、操作管理等工作。

    • 基金投資的優點

      1. 小錢即可投資
        國內基金一般來說,新基金新臺幣一萬元以上即可投資,已成立的基金新臺幣三千元以上即可投資。
      2. 變現性強、週轉容易
        投資人可依個人之需求,隨時將基金變現。若為封閉式基金,可在股票集中市場以市價賣出,若為開放式基金則可向投信公司或其指定的銷售機構辦理贖回,最快可於五日內取回款項,實際買回付款日仍以各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為主。
      3. 有效分散風險
        由於基金是募集大眾的資金,所以基金的規模較大,以投資組合的方式將資金投資於不同的領域及標的,可以分散個人因為資金有限而過度集中的風險。
      4. 委託專家管理,可將資金作有效運用
        投信公司有投資研究人員及基金經理人,以組織運作來研究上市上櫃公司營運狀況及各項投資分析,投資人不必花費時間與精力選擇投資何種股票,可將節省之時間精力,專注於工作或享受家庭生活。
      5. 申購手續便利
        封閉式基金的買賣,大致上與集中市場買賣股票相同,開放式基金,只要向投信公司或銷售機構申購即可,若採定期定額方式購買,只需填妥授權書交給經理公司,即可在帳戶內定期自動扣款購買基金。
    • 基金績效評比網站的查詢管道

      • 投信投顧公會臺大教授版本(境內基金)
        透過投信投顧公會網站的產業現況分析/境內基金/明細資料 /基金績效評比/臺大教授版本查詢
      • 理柏(Lipper)版本
        1.理柏網站
        2.投信投顧公會網站/產業現況分析/境內基金/明細資料 /基金績效評比/理柏版本查詢
      • 晨星(Morningstar)版本
        1.晨星網站
        2.投信投顧公會網站/產業現況分析/境內基金/明細資料 /基金績效評比/晨星版本查詢
      • 嘉實資訊版本
        透過嘉實資訊網站查詢
      • 各投信公司官網網站

【台新投信獨立經營管理】【荷寶境外基金在台灣之總代理為台新投信】

本公司系列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簡式公開說明書)、風險預告書或投資人須知。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及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向本公司及基金銷售機構索取,或至本公司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及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投資人申購本基金係持有基金受益憑證,而非本文提及之投資資產或標的。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

本公司參酌投信投顧公會之「基金風險報酬等級分類標準」編制基金風險報酬等級,該分類標準係計算過去5年基金淨值波動度標準差,以標準差區間予以分類等級,分類為RR1-RR5五級,數字越大代表風險越高。惟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如:基金計價幣別匯率風險、投資標的產業風險、信用風險、利率風險、流動性風險等),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之風險。基金其他主要風險及風險報酬等級歸屬原因請詳閱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

台新全球不動產入息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新興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策略優選總回報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靈活入息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適合欲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投資涵蓋美國Rule144A債券,該債券屬私募性質,可能牽涉流動性不足,財務訊息揭露不完整或因價格不透明而導致波動性較大之風險。

台新全球多元資產組合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適合欲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

台新全球不動產入息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全球多元資產組合基金(本基金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基金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優先順位資產抵押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新興短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策略優選總回報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美國策略時機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靈活入息債券基金(本基金有一定比重得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公司網站,投資人可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本公司網站查閱。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台新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本基金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本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公司網站,投資人可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本公司網站查閱。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台新ESG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台新ESG環保愛地球成長基金、台新臺灣永續高息中小型ETF基金:有關基金之 ESG資訊,投資人應於申購前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所載之基金所有特色或目標等資訊。更多基金ESG資訊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s://www.tsit.com.tw)查詢。

債券型基金之風險包括利率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公司債之風險;本基金如遇受益人同時大量贖回時,或有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

基金投資地區涉及新興市場之部分,部份國家或地區可能因證券市場尚屬初期發展階段,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或有較大匯率波動、投資於資本市場較小的國家之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

基金投資地區涉及香港或大陸地區之部分,投資人須特別留意其特定之政治、經濟及市場等投資風險,其可能因非經濟因素或產業循環導致價格劇烈波動,或產生流動性不足風險,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台新中國精選中小基金主要投資於市值100億美元以下,於中國大陸及香港之中小型公司所發行而於美國、大陸地區、香港等地區所掛牌或發行之股票或存託憑證,其中涵蓋開發中國家,可能牽涉特別風險如貨幣波動、政治風險、投資於市值較小之投資標的或新興市場之流動性風險、不穩定價格和外國投資限制等。

台新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基金將以大陸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所取得額度參與投資,基於QFII投資額度及資金匯出入管制之特定因素,經理公司保留婉拒或暫停受理本基金申購或買回申請之權利。本基金所追蹤之標的指數為中証消費服務領先指數,該指數由中證指數有限公司編制和計算。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擁有與指數、指數名稱、標誌以及指數所含資料相關或其中所包含的權利。中證指數有限公司不對標的指數的即時性、完整性、準確性和適用性做出任何承諾,亦不對因標的指數內容延遲、缺失、錯誤及其它故障所導致基金的故障或損失承擔責任。

台新ETF產品:投資人於成立日(不含當日)前參與申購所買入的每受益權單位之發行價格,不等同於基金掛牌上市或上櫃後之價格,參與申購之投資人需自行承擔基金成立日起至掛牌上市日或上櫃日止期間,基金價格波動所產生折/溢價之風險。本基金自成立日起至上市日或上櫃日前一個營業日止,經理公司不接受本基金受益權單位之申購或買回。本基金受益憑證之上市或上櫃買賣,應依臺灣證券交易所或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有關規定辦理。本基金因採被動式管理方式,以追蹤標的指數報酬為目標,因此基金之投資績效將視其追蹤之標的指數之走勢而定。當其追蹤之指數價格波動劇烈時,基金之淨資產價值將有波動之風險。此外本基金雖以追蹤標的指數為操作目標,然因需負擔交易費用或其他相關費用(如經理費、保管費、上市費);或承受期貨及股票對市場信息反應不一所產生的價格波動;或基金計價幣別與所投資之有價證券或期貨標的之計價幣別不同,而承受相關匯率波動風險等,可能使基金報酬偏離標的指數報酬,且偏離方向無法預估。

台新美元銀行債券15年期以上ETF基金:本基金配息將優先參考基金投資組合或指數之平均票面利率、收益率或股息率為目標,盡可能貼近合理之息率範圍,但若發生非經理公司可控之因素,如配息前基金出現大額買回,導致受益憑證單位數大幅變動,則經理公司將配合調整基金收益分配之配發率(實際分配之收益/經會計師查核後之可分配收益),以期達到合理貼近之息率範圍。

台新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ETF基金:本基金投資於全球人工智能、機器人及自動化相關產業,其中有些產業因景氣循環位置不同,某些產業可能有較明顯之產業循環週期,也將對本基金之投資績效產生影響。本基金投資AI相關產業,主要投資於美國股票,惟可能存在投資國家較為集中之風險,若投資地區發生有關政治、經濟或金融情勢之變動,均可能使所投資之市場造成直接性或間接性的影響。

荷寶資本成長基金-荷寶歐洲非投資等級債券(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由於非投資等級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適合欲尋求投資固定收益之潛在收益且能承受較高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非投資等級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本基金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公司網站,投資人可於本公司網站查閱。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

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之20%,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基金投資組合內之中國投資比例可能包含在中國境外證券交易市場交易之中國企業有價證券(如H股、紅籌股、ADR),而出現投資比重超過現階段法令規定上限之可能。

境外基金涉及投資新興市場部份,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指數免責聲明:

MSCI並沒有保薦、承兌、或推銷其中提及的本基金或受益證券,並且MSCI不會對任何本基金或受益證券或任何該基金或證券根據的指數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J.P. Morgan未贊助、保證、銷售或發起本基金。J.P. Morgan未以任何明示或默示方式,向本基金所有權人或任何公眾聲明或保證一般證券或特定本基金的投資適當性或是標的指數追隨一般債券市場績效的能力。

BLOOMBERG®乃為彭博財經有限合夥企業及其關係企業(統稱「彭博」)之商標與服務標記,經授權使用。彭博或彭博之授權人,擁有彭博指數之完整專屬權利。彭博與台新投信無附屬關係,且均不認可、背書、審閱或推薦本基金。彭博均不就彭博指數之即時性、正確性或完整性做出任何擔保,且亦不應對台新投信、本基金之投資人或任何第三方就使用彭博指數或其間包含任何資料之使用或其正確性承擔任何責任。

SG全球AI機器人精選指數(“指數”)由Société Générale (“SG”)開發並且是專有的,除非SG明確授予,否則任何第三方均不得擁有此類專有權益。 Solactive AG承認,有關指數名稱的所有權和所有知識產權(以及指數規則,例如但不限於計算方法)均為SG的專有財產。SG不保證準確性和/或指數的完整性或其中包含的任何數據,對於計算和/或傳播中的任何錯誤或遺漏和/或任何中斷,均不承擔任何責任。對於因使用指數或其中包含的任何數據而導致的任何其他人或實體所獲得的結果,SG不作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 SG不做任何明示或暗示的擔保,並明確拒絕對有關適銷性或適用於特定用途的所有擔保或使用與指數或其中包含的任何數據相關的任何擔保。在不限制任何上述情況的情況下,即使發現此類損害的可能性,SG也不對任何特殊,懲罰性,間接或間接損害或利潤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臺灣指數公司特選臺灣上市上櫃永續高息中小型股指數 」係由臺灣指數股份有限公司(臺灣指數公司)、國立臺北大學商學院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企業永續發展研究中心)及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以上機構合稱「合作單位」共同開發並由臺灣指數公司單獨授權台新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使用發行本基金。「合作單位」並未以任何方式贊助、背書、出售或促銷本基金且「合作單位」亦未明示或默示對使用指數之結果及/或指數於任一特定日期之任一特定時間或其他時間之數據提供任何保證或聲明。指數係由臺灣指數公司所計算。然「合作單位」就指數之任何錯誤、不正確、遺漏或指數資料之傳輸中斷對任何人均不負任何責任,且無任何義務將該等錯誤、不正確或遺漏通知任何人。

相關指數免責聲明請見基金公開說明書。

您想找什麼資訊?

瀏覽器版本說明

建議使用 IE10 以上瀏覽

很抱歉,您目前使用的瀏覽器無法支援瀏覽。

建議您升級瀏覽器,以利瀏覽此網站的所有內容,謝謝您的配合。